學歷貶值時代 高學歷非就業保證

 

學歷貶值時代 高學歷非就業保證

 

 

國內大學生、碩博士滿街跑,但高學歷氾濫的後果,卻是就業越來越困難。

 

根據統計,台灣這30年來,大學畢業生的人數,從每年2萬8千人,暴增到每年23萬人,幾乎人人都有大學學歷,但不少新鮮人空有學歷、知識技能卻不足,加上業界提供的職缺有限,導致有4成的人,只能屈就不需要大學學歷的工作,形成教育資源的浪費。

拿起鐵鎚和鑿子,在門板邊敲敲打打,木工師傅加緊趕工,一刻不得閒。裝修工媒合網站創辦人張嘉新:「門需要上那個鎖,所以我們現在等於是為那個鎖挖它量身的、貼合的孔。」

透過精準計算,加上一雙巧手,一小塊能裝進門鎖的凹槽,逐漸成形,70年次的張嘉新,結合資管背景,選擇投入木工這一行,他不僅自己會施工,還架起網站,替民眾介紹室內外裝修師傅,現在接案穩定,月收入上看7到10萬。

神情專注,手眼並用,先量好尺寸寬度,再拿起木板,小心穿過快速轉動的刀片,進行裁切,雖然工作有其危險性,但張嘉新知道,沒人願意投入的領域,才是職場新藍海。裝修工媒合網站創辦人張嘉新:「以前是白領階級匱乏的年代,現在台灣剛好反過來,是勞力階級匱乏的年代,那所以如果有機會,把自己的這一塊能力,往這塊投身的話,我覺得那更好。」

十幾年前,教改上路,廣設大學、碩博士普及的結果,就是高學歷就業越來越困難,國教行動聯盟指出,國內大學畢業生,佔總就業人口的比例,從民國73年的8.4%、約2萬8千人,暴增到民國102年的70%、約23萬人,大學生滿街跑,企業提供的職缺卻不夠多,結果衍生出高學歷屈就的普遍現象。

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:「我們的產業結構,我們注意到過去10年來,它大部分的,就是我們剛所謂的,大學生比較適合從事的工作,譬如說技術員或者是工程師等等,那它的比例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,也就是說我們的產業,提升的腳步顯然還不夠快。」

以勞委會制定的5大項製造業職業類別來看,分為基層技術工、機械設備操作員、技術員、工程師和主管,需要大學學歷的,屬於第三、第四類職業,但因職缺過少,近4成的大學畢業生,改找不需要高學歷的技術職缺,當高學歷反而難就業,碩博士報考人數也正逐年降低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:「過去這幾年的大量製造博班、碩班,已經產生人力資源的過剩,不但過剩,而且有點混淆,不但他本身的興趣不在此,另外一方面,他也沒這樣的能力,那這樣的情況底下,你讓他來唸博班,一方面浪費政府的資源,就我們社會的資源,另一方面他畢業之後,也沒地方可以去。」

第一學府台灣大學博士班,近年來的招生名額,都在1000人上下,但報考錄取人數卻是一路下滑,政治大學碩士班筆試報名人數,同樣從101學年度的上萬人,降到103學年度的7千人不到,減幅將近3成,但專家認為,高學歷氾濫引發就業危機後,碩博士人數減少是好事,未來更該思考,大學生、碩士、博士,應如何反映產業需求,各司其職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:「所以碩班大概我們在培養的,是在企業的一種,比較管理階層、或是更高階的專業階層這樣的人力,如果以這樣來思考的話,那我覺得跟業界多結合是一件好事。」

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:「學習的過程中,你要競爭力,你不能只靠軟實力,你一定要軟硬兼施,你要硬實力夠了以後,你才能夠發揮你的軟實力。」

前紐約市長彭博曾說,與其唸哈佛,不如當個水電工,他奉勸年輕人,如果成績不如人,不必勉強自己,一定得擠進大學窄門,雖然這項論點,正反看法不一,但如何在學歷貶值的時代,找出興趣,發揮長才,絕對是台灣年輕人必修的功課。

 

轉自Yahoo奇摩新聞

返回最新消息
 

 

 

版權所有©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北區公司: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:03-2206985
台中總公司: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 TEL:04-23203896